電電租專欄

最新消息
活動花絮
媒體報導
循環經濟
推動零廢棄 閒置家電可出租賺錢

 

台灣去年產生三千萬公噸廢棄物,但其實有許多資源都可循環再利用,環保署今起舉辦「2030超越圈圈—循環經濟新創展」,展示電器租借平台、循環杯、可重複使用的尿布等60個循環經濟品牌,「讓一個產業的廢棄物,變成另一個產業的原料」,推動零廢棄社會。

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,台灣是高度仰賴資源進口的國家,去年總共使用2億7千萬公噸的原物料,產生3千萬公噸廢棄物,雖然台灣家戶垃圾回收率達到62.5%,事業廢棄物回收率85%,仍希望未來可創造「零廢棄」的全循環社會,為地球及減碳盡一份心力。

沈志修表示,「超越圈圈」循環展從今天開始舉辦到周日,總共為期五天,希望「讓一個產業的廢棄物,變成另一個產業的原料」,推動資源循環、永續利用。四個展區包括循環共享區、綠色循環科技區、循環設計商品、文創設計區,也有很多體驗活動,適合親子共同觀展,並且從生活中落實資源循環。

「電電租」共同創辦人小米說,他們四年前開始設計家電租用平台,讓民眾家裡閒置的家電可以租借給需要的人,有些人只是臨時需要使用除濕機等家電,或某些精品吸塵器太昂貴,希望先試用以免買錯;還有三成左右的客戶是商用,例如建案展場一次需要20、30台除濕機,還有學校舉辦烹飪大賽來借了10幾台電鍋。

小米說,她和另一個創辦人Judy都是媽媽,深深感受到住在台北的空間是用來生活,而不是囤積物品,有些家電放在家裡一周可能用不到一次,若能出租出去,不但可以節省空間,還可以達到資源共享、提醒人們愛物惜物。

「合隆羽藏」採用日本旅宿業回收花布,透過拆解、清洗、再造等過程,將原本要丟棄的花布做成寵物墊,讓產品生命再度延續,並且連續七年舉辦公益活動,收集民眾家裡不要的被套、床包、大毛巾、厚毛毯等物品,用來幫助流浪犬度過寒冬。

環保署表示,展覽聚焦資源循環理念,推廣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,並透過循環設計產品及商業模式,讓民眾了解資源循環與永續消費理念,並落實於生活,共同邁向淨零排碳目標。今年活動主視覺由新北市榮富國小五年級學生創作設計,呼應循環經濟的理念應從小開始,讓孩子實際參與學習到資源循環的重要。

 


圖文轉載至>>>聯合新聞網